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普林斯顿大学

以前出差时,得空会去大学走走。

十年下来,北大、清华、南开、浙大、中山等等都去过了,甚至包括新疆大学。

e699aee69e97e696afe9a1bfe5a4a7e5ada6-066

零六年第一次到美国,主要在纽约大学和华盛顿大学活动,这些大学(包括这次访学的宾大)属于城市型大学,尽管校园不像国内大学那样有高墙围隔,但自911以后,每个学院,甚至每栋建筑,都有安保设施,游客若非经过严格的审核,不能入内。安全固然安全了,无形之中却影响了大学与社会的互动,不符合真正的大学精神。

e699aee69e97e696afe9a1bfe5a4a7e5ada6-039

普林斯顿大学不在城里,位于纽约和费城之间,两边大概都有接近50英里的距离,约一小时车程。

5月下旬,我们去费城西郊的一所基督教大学住过三天,感知到郊区大学非同寻常的魅力。不但森林繁茂空气清新,而且大雁成群蛙声阵阵。心旷神怡之余,不由想到小时候去邻村看露天电影,去的时候兴致勃勃,回的路上瞌睡连连,深一脚浅一脚的,要不是被青蛙的叫声间或吓上一跳,赶走瞌睡,非在崎岖不平的乡间小道上绊倒不可。

普林斯顿更有别样的景致,不止有东方大学一样的风景,又加上适当的繁华和厚重的历史。用交大李学尧教授的说法,只能用“沉醉”二字来形容。

e699aee69e97e696afe9a1bfe5a4a7e5ada6-080

将车子泊在专供游客停车的停车场,正愁怎样走到主校区,一辆大巴开了过来。上去一问,正是到主校区。

How much?Free!

原来,普林斯顿校园有三路公交车不停穿梭,免费接送学生、老师和游客到校园的各个地方。我们当然是先到Art Museum,不幸的是,博物馆周一关闭。

嗯,那就看看图书馆呗。这种小镇上的大学,一般都不像城市里的大学那样,有严格的安保,基本上可以进行较深度的探访,当然借书就不行了。

燧石图书馆进去,右手边上有一间专门供孩子阅读玩耍的儿童图书馆,里面不但有孩子的书,还有游乐设施。最有爱的是居然有一个小小的玩偶舞台,孩子在后面表演,家长在前面观看喝彩。

e699aee69e97e696afe9a1bfe5a4a7e5ada6-085

普大是一所专注本科教育的大学,这一点跟其他名校颇不一样。

昨天我在微博上说了一嘴“最赞是没有法学院”,有些网友就不淡定了,纷纷质问这算什么逻辑,到底是什么意思?还有人列举八所常青藤中哪所哪所也没有法学院。那不就更赞了吗,我又没说只有普林斯顿没有法学院。

其实,要不因为我是个律师,我不会说这样的话,这里多少有点调侃的意味。更主要的原因则是,法学也好,商学也罢,乃至大部分的社会科学,都是人自以为义的学问。普天之下的社会制度和司法制度,就没有一种是完全的,只有一般的和不好的,不好的和更不好的,以及坏的和更坏的。而且,这里的“一般”、“好”和“坏”等,也没有完全的标准。

e699aee69e97e696afe9a1bfe5a4a7e5ada6-118

根据维基百科提供的信息,普林斯顿在学生考试时没有监考老师,每个学生入学时都要签订一份协议,保证不抄袭、剽窃和作弊,同时还要承诺检举有这些行为的人。因此,普大有良好的校风和学风,并借此造就了一大群诺贝尔奖得主。著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,就长期在普林斯顿执教。但当我们问他的故居在哪里时,很多人却不知道,或者问我们要找的是他的“house”还是“office”。原来,美国人并不在乎“故居”这种概念,要么为他建个纪念馆,要么就是他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,现在当然是有别人继续在那里生活和工作,这个时候,参访就会变成对新主人的打扰。

e699aee69e97e696afe9a1bfe5a4a7e5ada6-143

由于名人辈出,校友捐款众多,加之理财得当,普林斯顿资金雄厚。学生的学费不如其他常青藤盟校高,而奖学金却多于其他学校。以2010至2011学年为例,全校招生5149名,男女生比例51:49。其中亚裔学生(美国籍)占17%,黑人占7.5%,国际学生有548名,占11%。平均学费37000美元,住宿和杂费约12000美元,加上书本、电话等费用约3600美元,一年约需52600美元。与此同时,学校在2011至2012学年,将提供1.1亿美元的奖学金,用在2015级学生身上的将达到2800万美元。

有如此雄厚的资金支持,普林斯顿的发展进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,开始打造“没有学生贷款的大学”。一般而言,其他大学的学生贷款平均为两万多美元,但是普林斯顿的学生只有他们的十分之一。

e699aee69e97e696afe9a1bfe5a4a7e5ada6-008

参观完毕,我们去停车场取车准备返回费城,才知道停车也是免费的。出校门时,大门紧闭,正要调头回去,发现路边一块牌子上写着:请稍减速,门将自动为你打开!

 

图片说明(自上而下):

1、火石图书馆外景

2、NASSAU HALL(学校办公楼,独立战争时曾遭炮击)

3、

4、火石图书馆内景

5、美女如云

6、校园一角

7、圣三一教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张培鸿

张培鸿

3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1972年生人,哲学学士,专职律师,全国律协刑委会委员。因为文章充满了辩护律师的傲慢与偏见,因此只代表个人观点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