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如果不算15年前考律师,带给我最多烦恼的考试,恐怕要数这次宾州驾照的考试了。

我一个十年驾龄的老司机,驾驶里程少说也有十万公里。结果在宾州路考中,起步不到100米就连犯三个错误被FAILED掉,这个,确实不太容易让人接受。

 

先从社会安全卡说起:

所谓社会安全卡,其实就是社保卡。对于访问学者的J1签证来说,几乎毫无意义(因为J1签证不能工作)。但是鉴于办理信用卡和驾照等都需要社会安全号,所以在INTERNATIONAL HOUSE办完手续后,还是随大家去DHS(国土安全部)的办公室递交了申请。

记得那天是3月28日,手续办完后得到一封信,说等最多4周就会寄来社会安全卡。好多朋友都说其实一两周就会寄来,结果我等了五周没有收到。

5月2日,我去递交手续的办公室问,答复是我的申请正在审核中,问为什么我过了五周都没有收到,答复是个案不同,需要耐心。

OK!给你耐心。

又过了四周,到五月底了,我还是没有收到我的社会安全卡。又去问,答复依然是正在审核中,请耐心等候。我问,你们的信上不是说如果过了四周没有收到,会有一个书面的解释吗?我今天就想知道为什么?答复是他们也不知道为什么,唯一的办法是继续等。然后他们问:你要社会安全卡做什么?我说我要考驾照。他们说好,我们给你一封信,你可以去考驾照。

我拿了信,第二天就去体检,考试(知识考试)。关于我这么烂的英语能够满分通过全英文的知识考试,有很多话可以讲,归根结底就是:知道的当然不用说,不知道的就选备选答案中最长的(本诀窍仅供参考,不承担责任)。

这是5月25日。拿到PERMIT之后立即预约路考,最快要等到6月14日。

唉!慢慢熬呗。

好容易到了6月14日,找了石河子大学一个朋友的车去考试。结果如你所知,起步100米不到,就被干掉了。重新预约,整个大费城地区,最快的考点也要等到7月1日。我们的整个暑期计划必须重新调整。

郁闷、愤怒和不解中,我赶到社会安全卡中心,再次质问我的社会安全卡的下落(此时差不多又过去了快四周)。答复依然是VERIFY、VERIFY,我不再接受这些说辞,告诉他们必须回答我为什么不能得到到社会安全卡?好了,这下整个办公室的人都惊动了,因为我已经去过三次,他们都记得的。他们告诉我以前确实从来没有人等这么长时间,而且我告诉他们我不需要这个东西,但是我一定要知道我为什么不能得到它?

嗯,散漫的美国公务员认真起来了,开始从第一个环节查找问题。过了十分钟,所有的人一阵惊呼,似乎是LEADER的人向我竖起了大拇指。原来,第一个接收我材料的白人将我的2019表的号码输错了。

册那!要是我不坚持,恐怕等到回国都还在审核中。

他们答复我,最迟两周我一定能够收到社会安全卡。

chezi

说回驾照:

其实我是有驾照的。

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加入国际驾联,但是台湾加入了。所以,一般情况下,台湾的驾照在美国可以开一年车,不需要重新考美国驾照。鉴于很多美国警察分不清PRC和RC的区别,因此很多传言说中国的驾照也可以在美国租车、开车。

刚到美国时,定居洛杉矶的律师朋友就用我的国内驾照帮我办理了一份国际驾照,按照宾州的法律,我可以用这个驾照开一年车。

但是我一没有车,二没有保险,有这个驾照等于没有。于是考虑买辆二手车。刚有这个打算,就在家附近的CLARK PARK看到一辆本田车上贴着FOR SALE的字条。初看看车况还行,就打个电话过去。车主是一个黑人小伙子,跟他的白人太太一起在US(科学大学)读PhD,因为有了孩子,需要换辆大车,于是想卖掉小车。试驾之后觉得不错,价格也还可以,于是决定买下。买下之后才发现,国际驾照无法办理过户(转TITLE),还是需要宾州驾照。

终点回到起点,我还得拿到宾州驾照。

车子在房东的院子里已经停了半个月,所有的压力都集中在6月14日(因为我们七月份要到西部,准备租车从洛杉矶开到西雅图)。结果我一起步,就FAILED了。重新预约要等到7月1日,这意味着我还得再等半个多月,更关键的是我的暑期计划(一家人从费城飞洛杉矶的机票都订好了)。

 

现在来说成全的事情:

6月14日对我来说,确实太沮丧了。

直到考官告诉我已经FAILED了,我还完全不知道怎么回事,不断问他WHY?WHY?

断断续续的,我听懂了两条理由:一是我单手驾驶;二是我在STOP SIGN时虽然停了三秒,但是没有左右看(需要很夸张的左右看)。

不是说上帝让万事之间互相效力吗?我不是已经祷告过了吗?为什么?为什么?

于是我将不满和怨愤发泄到社会安全卡中心,总算解决了一个没有多少实质意义的社会安全卡问题。

第二天,我不得不接受了失败的结果,筹划怎样修改预订的计划。到下午三点的时候,突然一个念头出现在心中:我要再去现场看一下我错在哪里。尽管离下次考试还有半个多月,但是这个念头一出现,再也没有办法遏止。我知道考试中心下午四点半就会结束,搞不好等我赶到,已经看不到什么东西。但我还是得去,于是搭乘TROLLY去了考试中心。

考试并没有结束,还有三辆车子在准备考试。三辆中,最终一辆失败,两辆成功。我发现了我的三个问题(其实是两个,因为我当时还不承认自己单手驾驶的问题):一是我确实因为STOP SIGN没有设在真正的十字路口而忽视了左右看;二是我在准备平行停车时确实没有打右转向灯。我意识到自己不能怪罪考官,完全是因为自己的骄傲和粗心带来的自以为是导致了失败。我后悔得不能自己,将所有的责任归到自己身上。

正当我准备离开考场回家的时候,一辆顶着巨大的RENT FOR TEST标牌的车辆驾驶员向我招手,并停到我旁边,车主是一个大概四十多岁的墨西哥女人。她问我是不是需要考试,我说我刚刚失败了,来找原因。她问下次什么时候,我说要等半个多月。她又问我是否需要马上再考,我说当然。我们互相留了电话,她说晚上六点给我回话。

6月15日是昨天下午,我到了六点半没有接到她的电话,过了半小时我打给她,没接。晚上十一点,我要睡觉的时候,她的电话来了,约定今天上午九点考试。价格非常公道,我们约了提前半小时试驾一次。

试驾的时候,当她第五次将我的右手放回方向盘上时,我终于知道自己真的有单手驾驶的坏习惯。这样,考官的所有判罚并没有任何问题,全部责任都是我的。

半小时后考试,我一直祈祷不要再遇到上次那位白人考官。结果,他夹着一个本子朝我的车子走来:个头像达斯汀霍夫曼,长得也像达斯汀霍夫曼,说话做派都是达斯汀霍夫曼。他正是上次毙掉我的白人考官,本考点唯一的白人考官。

显然,他已经完全忘记我了。我告诉他我的英文不好,希望他指令发慢点。他很体贴,告诉我如果不理解他的指令,可以要求他重复。

开考!我双手紧紧抱住方向盘,完全像个新手一样启动了车子。就连PARALLEL PARKING这个我最习惯单手操作的动作,都别扭地用双手完成(事实上,即使平行停车,也不允许单手操作)。

整段考试的路程不超过一英里,最后将车停下,达斯汀霍夫曼说:YOU PASSED!

这时我告诉他,我就是前天那个被你干掉的中国人。

他说:你今天的表现非常完美。

jiazhao

墨西哥女人过来给了我一个完全的HUG,胸口的两个篮球,几乎使我透不过气来。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张培鸿

张培鸿

3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1972年生人,哲学学士,专职律师,全国律协刑委会委员。因为文章充满了辩护律师的傲慢与偏见,因此只代表个人观点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