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到美国就快三个月了,最大的问题还是语言。英语这个东西,一通百通,不通百不通。听力差那是国内就知道的了,来了才发现,阅读也不算好,说话发音还不标准,几乎一无是处。有一次乘坐TROLLY,车子满员,我又带着很多东西,就打算从后门下车,拉了呼唤铃,车子停住了,却没有开门,满车的人都在向我叫喊:SLIDE DOWN!SLIDE DOWN!我不解其意,急得手忙脚乱。后来还是一位黑人乘客大声呼喊司机开门,我这才下了车。

扫兴的东西不多说了,回到主题。

 

美国社会的信用,久居中国的人是很难理解的。有两个事情比较典型:一是信用卡;二是邮政。

一般而言,25美元以下的消费,使用信用卡结帐既不需要密码,也不需要签字,只把你的卡在POS机上照一下,就好了。超过25美元的消费,要么输密码,要么签字,大多数情况下是签字。有些时候,商户会查验ID,比如买酒、或者大额消费,就要看带照片的ID。可以是护照、驾照,也可以是PennCard,反正带照片的就行。老婆没有PennCard,护照又不方便随身带着,我们就把护照信息页、签证页用手机拍下来,到时候翻出来给他们看,也能过关。

由于我们的信用卡是在国内就办好的,也是阴差阳错,到要出国的时候,老婆的卡还没有寄到,我只好将我的卡借给她用。这下麻烦来了,当我不在而又要出示ID的时候,她就支支吾吾、解释不清,越是解释不清越让人怀疑。于是,她只好盘算着每次买不超过25元的东西。

美国很多东西在网上购买比在实体店购买方便,而且便宜。我在网上订了一台iPad2,联邦快递先送了一张封面(smart cover)来,然后就没有了下文,因为订购的时候它就告诉过你,因为日本地震,要等4-5个星期。到第三周的晚些时候,终于收到了邮件,我的iPad发货了,然后我眼睁睁地看着那个小东西从深圳出发,到香港大屿山,再到阿拉斯加,再到美国本土,到费城,然后一辆联邦快递的车开到楼下,签完字回到楼上再看,显示交货完毕。

这个其实不算稀奇,国内大型的物流公司也基本做到了。比较稀奇的是订票和订房。我们第一次在网上买票,几乎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。我4月初去了一趟纽约,光是火车票来回就花了150多美元。而我们在网上买到华盛顿(更远)的汽车票,一家三口往返还不到100刀,要是订得早,MegaBus每班车的第一张票都只卖1美元。乘坐的时候更简单,你抄下邮件回执中的号码,到乘车地点出示给司机看就行,很多人根本不抄,掏出手机将条码给司机亮一下,OK!

订酒店更是稀奇,你几乎是在拍买酒店,在使用信用卡付掉房费之前,都不知道自己将住哪家酒店。但是最终,一般都会觉得物超所值。我们在华盛顿订酒店,由于是旺季,每晚100刀订到一家位于郊区的三星半酒店,扣款之后才知道是万豪。等我们到了华盛顿,打车去酒店的路上,黑人司机说,你们的酒店很好,周围全是白人。又告诉我们以后不用打车,因为酒店门口就是地铁(靠!原来Google地图不显示地铁)。我们住下后,发现这家三星半的万豪堪比国内的五星级水平,酒店的花园开满了郁金香,非常漂亮。而且,边上就是国家动物园,步行可至恢宏的国家大教堂。

 

现在说一说邮政。美国邮政是我觉得非常稀奇的一道风景。

美国社会有大量的商业信函,有事没事都要寄封信。我在PNC银行开了一个账户,其实只是为了支付访问学者的费用。因此,用了一次之后就再没动过。过了几周,收到一封信,有银行副总裁的签字:培鸿张先生,你的帐户自3月8日之后就没有用过,请告诉我们能帮你做点什么?

又一次,我改了邮寄地址,又收到一封信:培鸿张先生,我们注意到你的地址改变了,但是我们还是给你原来的地址寄这封信,如果你收到,确认改变是你的意愿,请忽略这封信,如果不是你的意思,请立即告诉我们。随信附上回邮的信封。

事实上美国很多商业信件都附有回邮信封,你只要贴上4毛钱的邮票就可以回寄给他们,信封上镂空的地方正好显示出他们自己的地址,你甚至不用写一个字。比如我的手机帐单来了,我看后没有问题,就在帐单背面填上我的信用卡号,签字,封上信封,贴上邮票,放在门口。过了几天,短信显示:培鸿张先生,T-mobile公司已经收到你支付的38.01元,谢谢!

注意:寄信不需要去邮局,也不需要找到某个邮筒,只要把信放在你家门口就行了,就是这么简单。刚来的时候,我们住二楼,房东是个黑人老太太,她住一楼。我们总是把她要寄的信拿回来,放在门廊里,以为那是邮局送来的信件。直到她发现后告诉我们,这才明白。

 

当然,美国社会也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,许多还是特别严重的问题。关于这些问题,美国人自己有严厉的批评和反省,不劳我们这些外人闲话,这里说一说关切自身的办事效率问题。

3月28日,我到社保局办理我的社保卡。才几个人让我等了半天,办好后给我一张纸,说要大约4个星期寄来。等到第五周时我没收到,第二次去社保局问,工作人员说:Verify,Verify。V你个头,别人两三周就收到,我的为什么要五个星期?让她去查一下,结果一查,MD!我的材料根本没动过,被遗忘了。问要再等多久?又是Verify,Verify。结果,到现在我也还没有拿到社保卡,考不成驾照。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张培鸿

张培鸿

3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1972年生人,哲学学士,专职律师,全国律协刑委会委员。因为文章充满了辩护律师的傲慢与偏见,因此只代表个人观点。

文章